海嘯襲香港的預想

日本海嘯,因為有賴NHK等電視台的直播令人如臨其境,感同身受,不禁想,若2012末日真如此,香港也受海嘯襲擊,那我將如何?

其實,六七年前的南亞海嘯,這個問題已經有不少人提出過,專家也講解過,認為太平洋海嘯被台灣和菲律賓阻擋之後,香港無礙,加上南中國海大陸架水深較淺,不足以掀起滔天巨浪。但在新災難之下,無損大家討論的熱情,本港已有不少在網上說出顧慮。

東南亞諸國也常探討呂宋島及附近海溝大地震的可能性。若該地發生八九級地震,海嘯自然直奔香港而來,一小時內南台灣被淹,兩小時內香港逃不了。零八年,曾盛傳有個南美洲預言者稱,呂宋將在當年九月十三日發生超級地震,海嘯將淹沒南中國,導致海南出現大恐慌,當時海南全島幾乎人人無心工作,甚至逃離。

如果海嘯來襲,香港哪裡最危險?哪裡又是最好的避難所?逃生路線如何?乃至於我們在買樓自住的時候,是否需要未嘯綢繆?

從地理位置和地形來看,呂宋海嘯經過南中國海直撲香港的話,不用說,南丫島、長洲、坪洲這些離島和港島南區肯定首當其衝,而長坪二島將近沒頂。榆景灣、馬灣等住宅區也受襲,但情況會比長坪為好,因為是新式樓房建築。

接著,屯門、荃灣等地因地形因素,即在大嶼山與新界西形成的喇叭口內窄部,以及靠近珠江口關係,海浪被擠壓,可能海浪高度比港島南區高出一米。而將軍澳也將現巨浪,因為海浪在靠近香港東部時,鯉魚門突然變窄,激流沖向將軍澳。

然而損失最大的應該是九龍半島,因為九龍是市區地勢最平坦的地方,海嘯進入後,將退水緩慢。反而港島北部市區,應該是最後受災地,由於港島平地少,加上海浪並非正面而來,受淹應該不太嚴重。當然了,上環海味街的浸水頑疾,會浸泡得久一點。

看來,最安全之處莫如半山住宅,以及獅子山之北的新界。

而且買樓也不適宜買太靠近海邊,否則到時出入極度麻煩。

也不應該買大埔等新界東住宅。因為靠近深圳那個核電站

留言

方潤說…
不住大埔、住元朗屯門,是避開了大亞灣,但每天吸入內地排放的「新鮮」廢氣。長遠累積下來可能比大亞灣出意外更麻煩。

即是除了半山區沒哪處可以住啦。LOL
(其實也不然,香港多山,很多高地給你住的,只是交通不方便吧)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Brooks Cascadia 16 買來看門口絕無後悔

髂脛束症候群護具(ITBS 束帶)使用體會

港版小米2s智能手機拆箱及初用體會(多圖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