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嘯沒日!末日論撼人


日本8.9級世紀大地震和驚天大海嘯,電視不斷直播的場面和今天見報的情況,令人不寒而慄。

死亡人數目前還不好估計,如果在第三世界國家,不用說,肯定過十萬。但在日本,或者上萬,或者僅過千,很難說。祝願日本的善良人民安好。

此次海嘯的破壞程度和範圍之大之廣,將讓日本重建之擔極重,會否令日本未來幾年的經濟大受打擊呢。

海嘯所過之處,不僅房屋盡毀,工業、農業和道路、煤水電等一系列基建措施化為烏有,必須重新來過。

特別是農業,肥沃的土地在海水浸泡之後,不知道要多少年才能重新種植。此次被淹沒的面積暫時未能統計出來,不過估計日本這個多山的島國,東部沿海的那些難得的平地,都遭殃。

中國用一萬億重建汶川地震災區。估計日本要超過此數,若日本動用大量外匯儲備,則會不會美元貶值?擁有大量美元的中國當然不能坐視,會否承接?那麼變相支援日本重建。

互聯網時代,消息傳遞極快,可能我們對日本災情的了解,比起許多日本日本人還詳細。許多中國留學生也透過內地的論壇或微博,不斷更新當地情況。

中國內地網民對日本地震持三種意見。一是天譴論,二是同情祝願,三是中立而關心末日論。目前一、二兩類人正爭論得不可開交,鳳凰名嘴楊錦麟也呼籲網民,多關注中國的玉樹等災區,那裡還需要過國人的協助。

還有部分內地網民和名嘴,稱從報道中看到日本守秩序不慌亂、國家電視台全場直播還配英文講解等。其實若說到人民的反應,汶川地震後,中國民眾的表現也不差!包括災區沒有搶劫財物等重大刑事案件,各地民眾自發支援等。而在電視直播等情事上,則無法相比,人家是民主國家。

另外有個詭異的報道。

新華社下屬國際先驅導報,本月四日才剛剛刊登內地網民研究汶川地震、海地地震、智利地震之間的關係,繼而推斷出下一個大地震之地就在日本!報紙刊出才一個星期過後就應驗。而接連幾次大地震,令看過「2012」的人,迅速套入劇情,越像越似。

香港有人秉承一向不信天文台的態度,擔心海嘯也衝擊香港。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Brooks Cascadia 16 買來看門口絕無後悔

髂脛束症候群護具(ITBS 束帶)使用體會

港版小米2s智能手機拆箱及初用體會(多圖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