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江刀魚,魚肉金價

(刀魚)





長江下游流域,向來有著名的「長江三鮮」:鰣魚、回魚和刀魚。它們都是迴流產卵的鹹淡水魚。鰣魚早已接近絕種,現在刀魚也差不多了。

「春有刀魚夏有鰣」,當地人說,清明前的刀魚,骨軟肉嫩,味道最鮮美。但因為污染、濫捕、開發無續、三峽截流等原因,長江刀魚一年少過一年,漁民經常一整天都捕不到一條刀魚!然而越稀有越奢侈,越有人消費,十年來刀魚漲價十倍。

上海的《東方早報》報道,因為天冷,今年清明前的刀魚遲遲未返長江產卵,刀魚更加罕有,價格更高。在上海崇明島,刀魚的收購價是一斤三千三百元。

在江蘇南通江段,刀魚收購價也差不多三千元一斤。然而還是難以收到,主要被大餐廳收購,或者私企老闆事先向魚販老闆訂購了。刀魚如此價格,若經轉手另由大廚烹飪,上桌的價格,魚肉真的堪比金價了。

刀魚,又稱刀鱭,是鱭屬的一個魚種。並非香港人熟悉的鱭魚。刀魚肉質鮮嫩,有淡香味道,但多小軟骨,不是每個人都喜歡吃,主要是江浙一帶的人愛吃。刀魚還分海刀、江刀、湖刀、河刀。據說長江江刀最好,也最貴,而且不能超過南京以西水域。

由於產量銳減,趨向絕跡,國家漁業局已經要求長江下游流域沿岸地方政府,實行發牌捕撈刀魚制度。

如此高價的奢侈魚,到底哪些人在消費?《東方早報》說是那些老闆們吃掉了。中共中央政法委機關報《法制日報》也曾報道,昂貴的刀魚,被當成禮品了。至於送給誰,報道沒說,可是大家都知道。

其實長江還有一種本人認為更加美味的魚類,河豚。

若怕有毒,則可選擇巴魚,這是養殖的河豚一種,無毒。肉質嫩滑,極度鮮美,有一股很獨特的香味。特別是魚肝,既肥又香,入口即溶,比鵝肝好吃一萬倍。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Brooks Cascadia 16 買來看門口絕無後悔

髂脛束症候群護具(ITBS 束帶)使用體會

港版小米2s智能手機拆箱及初用體會(多圖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