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四大牌子跑鞋的一點經驗

New Balance、Brooks、Asics、Saucony 不同型號的跑鞋。
【選跑鞋的一點經驗】
圖片顯示的,是目前輪流被我踩在腳下的四對跑鞋。也是所謂四大跑鞋牌子(New Balance、Brooks、Asics、Saucony)。
我買跑鞋都沒有太大目的,就是各樣嘗試一下,這四對鞋子中,按照避震(緩衝)能力排的話,依順序是:
上左New Balance Fresh Foam 1080 -> 上右Brooks Ravenna ->下左 Asics GT2000 ->下右 Saucony Kinvara
這四個牌子各有其特點,他們不同系列也各不相同,所以我只能按照自己對圖片中的四對鞋子使用體驗來分享。比如NB 1080的緩衝一流,踩上去彈力十足,用台灣話是很Q的感覺。
Brooks Ravenna 中底有點硬,但它家的DNA技術,遇衝擊越大、反作用力越強,我買它是為了跑上下坡多的香港沿山公路。
Asics GT2000 是非常受歡迎的一個系列,因為無論是緩衝還是輕便度,它都屬於中間,既有軟軟的舒服感受,又有足夠的支撐,特別是後跟包裹、整鞋做工,這對鞋子做得最好。但是跑沿山公路時,幾公里後,腳板就簡直是直接踩在地上的感覺了,所以才買Brooks。
Saucony Kinvara 我買的是第六代,目前第9代估計就快推出。雖然第六代中底沒有備受好評的黑科技everun物料,但這對鞋子是我的最愛。當初選購的時候,剛穿上腳,感覺它就像發泡膠底的跑鞋(彷如Crocs涼鞋縫上布),後跟基本沒有保護性,很怕會崴腳。但是跑了第一次,被它嚇到了,10公里快了10分鐘!還以為手上的Garmin手錶出錯。
目前的使用習慣,NB 1080幾乎只是用來去戶外休閒,因為太重,而且後跟位置很淺,但逛街就很舒服;Brooks 是跑山路用;在我想輕輕鬆鬆跑一下,就用GT2000,很舒服的一對鞋子;一般來說,路跑只會選擇 Kinvara,輕快如風,腳無一物。
當然,駕馭Saucony Kinvara 必須要時時鍛煉好大腿和臀部肌肉,中前掌落地跑,否則一旦姿勢因為力度不足變成腳跟落地,那就慘了,Saucony Kinvara 幾乎沒有支撐,緩衝也較差。我就試過腳板外側痛、膝蓋痛、髖關節痛等問題。
選購跑鞋有一點注意,就是必須親自試。Saucony 確實偏小,要大半碼,但要自己上腳才知道。
保養跑鞋有一點心得,就是每次跑完都塞報紙進去,塞得滿滿的,倒不是為了固定鞋型,只是為了吸走濕氣,防臭。除了NB,其他三對鞋子我都因為熱天大汗濕透而洗過,其中Brooks 和Asics 洗水晾乾後都縮小了差不多半碼,現在每次跑到最後會有點頂腳。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Brooks Cascadia 16 買來看門口絕無後悔

髂脛束症候群護具(ITBS 束帶)使用體會

港版小米2s智能手機拆箱及初用體會(多圖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