值得懷念的Ricoh GRD

當理光的著名專業DC機, Ricoh GR Digital已經出到第三代,我現在才來講述自己用其第一代的體會,似乎慢了好多好多拍。

不過,我既非撰寫評測,也非靠廣告謀生,寫它的原因,純粹是一種懷念而已。

從菲林時代開始,GR就是很多報館配備給攝影記者和文字記者的細機,到2005年GRD出現,也延續了這種榮譽。2006年,我得到了一部,一直都是隨身不離,用到上個月,才因實在太殘舊、對焦時失常而放棄使用。

這部相機的成像是毋庸置疑的,不用後期調整就已經非常漂亮。相片不僅銳利,色彩也能夠非常真實反映,在色彩這一點上贏所有細機一條街,拍攝風景照肯定顛倒眾生。

微距也是很強悍的,偷偷拍攝昆蟲,它的體毛可以很清楚地數出來。

慢速閃燈加上它的大光圈,可以在街燈下拍出令人迷醉的照片。

不得不提的是,這部相機的電池非常耐用,有時候我出差,三天不用充電沒問題。更令人叫絕的是可以使用3A電池!這一點值得狂讚。

在拍攝上,GRD可以設定不對焦直接拍的模式,搶拍一流,基本上一米外的拍攝對象都清晰。其實這和最原始傻瓜機一個道理,如lomo機,但很多廠商就沒有想到這也可以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功能。

GRD的缺點也很多,包括對焦慢,iso到400已經很差。另外雖然可以設定快捷鍵,但居然經常因此死機。而開機到預備拍照的過程較長,不利搶拍。鏡頭也容易被卡住,造成壞機。這些缺點,不知道在後來的系列上有沒有得到改進,我並沒有試過新兩代的機。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Brooks Cascadia 16 買來看門口絕無後悔

髂脛束症候群護具(ITBS 束帶)使用體會

港版小米2s智能手機拆箱及初用體會(多圖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