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通勤跑背包(實戰2年的最終選擇)

【引言】此前為節省時間,曾持續了2年的通勤跑,現已恢復正常鍛鍊習慣。趁還有記憶餘溫,我想分享一下通勤跑最重要的裝備——跑步背包。

【綜述】我上班所帶物品有一定數量,但也時多時少,背包必然要有一定的容量(我自己設定是15至20L),又要有能壓縮的設計。當然,重點是貼身、不能搖晃,所以胸前雙固定帶設計很必要,有的再加腰帶變成三道固定。

通勤跑背囊其他特質還應該包括用料輕便、透氣,肩帶寬而舒適。最後,我只挑選肩帶胸前有袋子的設計,方便放置手提電話和軟水樽。

類似這種背包,其實很多越野跑背囊都適合,而且多數內部能裝水袋,出去行山都可以。不過在香港市場選擇並不多,而且我又不想造型太戶外。

剛開始時沒有設想得這麼齊全,於是換了一個又一個背包。

【正文】
↑第一個通勤跑背包是Osprey every day,本來就用來行山的,順手拿來通勤跑,惟跑了一星期就覺得不合適。主要因為肩帶、腰帶較幼,肩帶在後頸位置有一橫搭設計,都導致不舒服。水樽也要放兩側網袋,反手拿不方便且容易跌出來。

↑第二個是Salomon Trailblazer 20,用了一段時間。優點是便宜,輕便,間隔設計好,有腰包。缺點是肩帶較窄不太舒適。至於會搖晃的問題,我在背包外縫了四個鈕扣,跑時用綢帶繞過各鈕扣收緊,壓縮背包,這個「獨創」設計很方便,可以快速解開拿東西。但始終不是理想跑步背包,於是轉手出售,又換一個。

↑第三個是Ultimate Direction - Scram Pack。UD的背包一直想試,本來想買Fastpack 15,但看到Scrampack這個全天候背囊,黑色、防水,看上去有型一些。它的肩帶前方各有一個水壺袋、手機拉鍊袋,有三道穩固帶,有可以壓縮設計,背包口採用索繩和覆蓋聯動設計十分方便。最終一段時間後仍以二手出售,原因是肩帶太硬,用料較重,路程較遠就感受到不舒適。

↑第四個是Montane Trailblazer 18,幾乎完全符合我的要求,也很輕便舒服。後來也是二手出售,原因是容量較小,感覺沒有18L,而且整個袋子軟綿綿的,不是太喜歡。可能比較適合女性使用。

↑第五個是Berghaus Fast Hike 20  RUCSACK,買它的原因,是看中用料輕,整體設計也不錯,容量較大。不過,胸前穩定帶只有一條,不夠穩定;最大缺點是所有尼龍帶鎖扣不牢固,尼龍帶容易在跑動的過程中鬆滑。這是我第一次用背包發現這個問題,不知道Berghaus這個牌子怎麼會這樣。也難怪它要削價出售,並在迪卡儂寄售。這個袋子我目前還保留著,有時行山遠足需要背負較多物品時,會用到它。

↑第六個是迄今完全滿意(可能以後也會發現缺點🤣)的一個通勤跑步背包,Salomon XT15。它滿足了我所有要求,跑起來與身體融為一體。要說挑骨頭的話,就是肩帶胸前的袋子,放不下太大的電話(250ml軟水樽可以),如此而已。

【番外】我還有個小的跑步背包,Salomon Agile 6 Set。在所有通勤跑使用前就買了它,用來跑長途,雖然外型不討好,但十分牢固、貼身,背部蜂巢設計亦不悶熱,最大特點是本身價格不高還要附贈兩個500ml的Salomon軟水樽(可放胸前),非常划算。

下次有機會要試試UD的Fastpack。還有好幾個歐美日的品牌在未來購物名單裏。

順便說一下,某些介紹號稱「性價比極高」的印尼品牌Monte Equipment 背包,曾在店鋪試背過,我是不會買的。至於「民族品牌」Aonijie,抄考各大品牌不同系列,相似度99%,就算怎麼百分百對國赤膽忠心,我也不太好意思買來用囉。

還有一點,夏天通勤跑經常會汗濕背包,所以我每次都會洗背包,需要有替換背包。而且,防水袋是必需品,裝背包裏的東西,防汗水也防雨水。那就可以全天候通勤跑。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Brooks Cascadia 16 買來看門口絕無後悔

髂脛束症候群護具(ITBS 束帶)使用體會

港版小米2s智能手機拆箱及初用體會(多圖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