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資料:ASICS的運動科技

ASICS(亞瑟士)成立於1977年(前身是1949年成立的Onitsuka Tiger),在八零年代開發出高級避震材料GEL「ASICS GEL(亞瑟膠)」系列而受到全球注目。

源自航天太空科技的「亞瑟膠」已成為ASICS代表技術,相信很多人知道ASICS這個牌子也是源自於一個雞蛋掉在「亞瑟膠」上而完好無損的廣告,這種矽膠避震技術,至今仍然雄霸各界。

早期科學家研究出矽膠,透過其超強的吸震力,用來防止精密儀器碰撞;在太空船升空時,則用於保護人體的安全帶上。

「亞瑟膠」放在運動鞋內,能水平分散吸收腳步落地時所帶來的衝擊力,以跑步時的衝擊力而言,腳部和關節可能要承受自身體重3倍以上的衝擊力,「亞瑟膠」緩和了著地時的衝擊,不僅能保護雙腳,更避免隱性的運動傷害。

1985年,ASICS成立運動工學院,5年後位於神戶市西區的西神工業區的運動工學院落成,各種ASICS商品的機能及構造皆在此工學院進行研發與測試。

工學院內建有一座體育場,部份跑道通過人體運動力學研究實驗室,可以協助收集許多跑步時的各種數據, 提供研發參考。 ASICS創辦人之一鬼塚還善於透過與頂尖運動選手交換心得與需求,改良ASICS運動鞋。

ASICS雖然產品種類多種多樣,但相信最受關注和青睞的,非跑鞋莫屬。ASICS還陸續研究出許多跑鞋技術,比如Guidance Line,可以有效地引導腳跟到腳趾的姿勢,提供一個平穩而舒適的跑步旅程,同時還可以減少能量消耗和延緩疲勞。

還有外底技術AHAR耐磨橡膠——意在做到鞋底的最大耐磨度,跑友認為AHAR技術比MIZUNO的X10和New Balance的N-durance都要耐磨。

DUOSOLE雙層鞋底——是耐磨止滑大中底,以輕量的聚酯材質為基礎,組合橡膠或氨基甲酸乙酯做成雙層構造的大底。小區塊鞋底的設計提高抓地力,聚酯材質重量更輕。

Magic Ventilation魔幻透氣系統——1959年誕生,從電單車(摩托車)的空冷式引擎中得到靈感,在鞋面上設有通氣孔,使空氣能循環流通。除了MAGICRUNNER,其他鞋款也有應用。

Flex Groove與MP關節關係。
Flex Groove彎型凹槽——在大底的前足部份設計彎型凹槽,可以讓腳更容易彎曲。 因為腳在掌指關節(MP)這個位置彎曲,所以鞋子也在同樣位置彎曲。

Solyte新材料——通過對傳統EVA(醋酸乙烯酯共聚物)分子結構重組而成,在維持其他機能前提下,還能發揮輕量化的中底材質。緩衝性好,反彈力較弱一些。

Sepia——一種非常輕的中底材料,彈性好,比常規EVA重量減輕了35%,而且經過長期的跑步也不易塌陷。

Fluidride——把Speva和Solyte結合起來,既輕量又保證緩衝性。

Dino Skin人工皮革——擁有一般材質約4倍之耐磨損性,最常用在補強排球鞋的鞋尖,可以從激烈的活動中,減少鞋面的消耗及破損。

Duomax雙密度防傾斜裝置。
Duomax雙密度防傾斜裝置——跑步時,腳先從腳後跟外側著地,再倒向內側後,承受衝擊,這一連串動作稱為外翻。過度外翻被列為跑步傷害的ㄧ種。Duomax讓中底的腳後跟內側變硬的構造,可以抑制過度外翻。

Biomorfic減壓裁片——因應腳部在運動中所產生的壓力點而造成不舒適的情況,設計出將鞋面剪裁成二部份,並於壓力點產生處將材質改變為伸縮材質,以便能夠增加運動或行走中的舒適感。

P.H.F鞋口記憶泡綿——能夠記憶使用者的腳型,在穿著時,更合乎自己的腳。

Trusstic System中底彈性防震片——用树脂叠加在中足部位来加强韧性,提高稳定性。

還有好多科技,無法盡錄。

說到ASICS的運動科學,不得不提ASICS定下的IGS標準,是ASICS運動工學院所研究開發的重要性能認證。目前通過IGS標準的ASICS鞋款並不多,可見其嚴格程度和公司對該標準聲譽的珍惜。

ASICS認為,避震、抓地、透氣、易曲、輕量、穩定、耐久、包覆為鞋子最基本的8個機能,當這8個機能發揮制最高水準時,就具有IGS標準。

而基於不同的運動特性及理論,各項運動鞋款有屬於各自的IGS標準,如慢跑IGS、路跑IGS、排球IGS等等。(好康雜誌綜合自ASICS台灣官網

閱讀延伸:《ASICS(亞瑟士)歷史由來》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Brooks Cascadia 16 買來看門口絕無後悔

髂脛束症候群護具(ITBS 束帶)使用體會

港版小米2s智能手機拆箱及初用體會(多圖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