跑鞋ASICS GT-2000 4 體驗:渾然無物的護駕(非開箱文)

向來最討厭跑步,第一因為枯燥,第二不夠氣。人最基本的技能是呼吸,但對於跑步,若不懂從最簡單的氣息調勻入手,1000米也會喘得睡地上。

以往一直獨鍾籃球,對於運動鞋,也獨愛nike。說實在,nike的籃球鞋(特別是Jordan系列)確實做得不錯。

然而年齡增大,膝蓋無法再經受磨損,彈跳力等各方面也不足,籃球打不動了。為了提高肺活量,就只好選擇了老人小孩都能進行的運動:跑。

要跑步,就要有裝備,跑過才知道不簡單:跑鞋和跑步襪子、快乾運動衣褲、緊身衣褲、導汗頭巾、跑步智能錶、跑步腰包或腰帶包或手機臂包、跑步app和藍芽耳機、跑步太陽眼鏡,甚至於內衣褲,冬天還要有輕薄保暖風衣......(跑步場所是另外一大問題)

這些裝備,要用多少全在乎個人,但是跑著跑著會發現,有很多東西有了會更好。

當然了,跑鞋是最起碼最重要的裝備。

由於長年不跑步,剛開始時,跑800米就很累。我採取隔天跑步,速度放慢,主要練習調勻呼吸,1個月後,每次跑5000米(約30分鐘),自我感覺進步不錯。

隨著跑步路程的增加,跑鞋的重要性顯現出來了——膝蓋疼。而我也很明白自己的跑鞋(adidas普通跑鞋款)用來逛街還可以,用來跑步就太對不起膝蓋了。

上網猛刨各路神仙文章,最後決定相信大眾眼光,在ASICS(亞瑟士) GT-2000 4和MIZUNO(美津濃)Wave Rider 19(Mizuno Wave Rider  20 已經上市,但在香港一般商店還沒看到 )之間選擇,因為據說這兩款是平民跑鞋界的長青款,賣得最好。

香港買跑鞋很方便,不用去波鞋街(雖然會找到特價,但人逼人,空氣混濁,還要付出車資),在家樓下的普通連鎖跑鞋店就有ASICS、Mizuno、NewBalance、Saucony出售,當然也有Adidas、Nike、Puma、Reebok等牌子,甚至於Brooks(少人認識的美國好牌子,長時間搞特價)也進了不少專業跑鞋款。

對比了一下價格,GT-2000 4可能太好賣了,只是打九折,855元港幣;本來就便宜的Wave Rider 19估計因為第20代已經推出,打折幅度還多一點,賣650元港幣左右。

ASICS GT-2000 4的螢光黃色十分出眾。(好康)
兩鞋各仔細試了一下,不用考慮,立即付款買ASICS GT-2000 4。因為它——合腳、舒服、輕便。

Wave Rider 19彈性很好,也很輕便,但無法接受它的大頭!可能是寬頭型吧,不僅前腳掌空蕩蕩,自我視覺效果也十分不良(不是自己穿看不出)。

GT-2000 4的黑科技、設計、用料乃至各種細節描繪,網上太多資料了。本文就不抄襲了,下面寫寫自己體驗感受。

當天,買鞋半小時後就去路跑5000米。

第一感覺,腳跟被完全裹在一片軟膠裏,就像踩在一塊有點厚度的瘦肉上面(可以去菜市場買十元瘦肉放靴子內試試),非常舒服。

和nike的氣墊和Wave Rider 19的避震技術不同,他們的軟彈性都是在腳跟下部,腳跟的周邊沒有感受。

第二,輕便,整隻腳被恰如其分地包裹起來,提腳、落地,如果不是那一剎那「肉感」,幾乎忘卻了鞋子的存在。

這裡必須要講一點迷惑,為何網上有人會覺得GT-2000重?如果純粹對比它和其他牌子多少g的區別,這麼數據帝的人就算了。而且還有人說會磨腳?我穿運動鞋這麼多年,任何一個牌子,從來沒試過會磨腳,無論後跟、腳掌,都沒試過。

現代運動鞋根據大眾腳型製造,運用了軟墊保護,一般不會磨腳。當然了,天生異稟的人,大眾科技很難照顧到,就像有的人蛋蛋特別大,大眾都合穿的跑步褲,他也會導致扯蛋。解決辦法就是親自試穿了再買,或者......

第三,面料通透,剛開始跑起來能感受到風進入腳趾。但很奇怪,跑了1公里後,腳掌有發熱的情況(和網友描述類似),但後面就沒再感受到。

第四,小腿很快發酸,這是因為鞋子的gel(矽膠)避震,緩衝卸力,導致地面的反作用力變小,小腿要用更大的力氣才能維持到平時的跑步速度,所以小腿肌肉比穿舊鞋時容易疲累。

這是很簡單的人體科學道理,買鞋前就預計到,所以日常走路我寧願穿皮鞋、硬一點的運動鞋。但跑步不同,據說膝蓋承受了3倍(以上)於自身體重的衝擊力,所以只好寧願讓小腿酸痛,也不要害了關節。

而且,對於男人來說,小腿粗壯點也沒多大有礙觀瞻嘛。

第五,GT-2000第四代的外觀漂亮了不少,我買的是螢光黃(數碼相機不是很能拍出螢光),加上配色沒有以前那麼多花哨,時尚感頓時提升。穿出去跑步,心情大好。

另外要再說一次,買運動鞋,真的需要親自仔細試穿(最好是去ASICS的銅鑼灣、尖沙嘴專門店檢查雙腳情況和跑姿問題),否則,不合腳會害了你的腳,會影響了你的觀感,經驗主義也會斷送你日後嘗試佳品的機會。

沒試過鞋的海淘都是亂來。
搭載GUIDANCE LINE軌跡導引系統。(好康)

(利益申報:ASICS沒有付我廣告費。)

閱讀延伸:《ASICS歷史由來:美國代理商開創nike》 、《矽膠避震技術以外——細數ASICS的運動科技》
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Brooks Cascadia 16 買來看門口絕無後悔

髂脛束症候群護具(ITBS 束帶)使用體會

港版小米2s智能手機拆箱及初用體會(多圖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