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藏沙塵暴





利用有限的短假期,前些日子去了一趟西藏。在這個被稱為人間聖土的地方,停留時間那麼短,然而居然見識到了沙塵暴。怵目驚心。

秋天,風和日麗,從拉薩搭車,沿著雅魯藏布江河谷往山南地區而去。一路上,風景雖然美麗,但令我感到驚訝的是,原來拉薩及山南這一片的山陵、河谷,荒漠化得非常厲害。看看江對面,風吹起的沙塵,更是籠罩整個江岸。

一條看不到頭的沙塵帶,集結在江心沙地至半山腰的高度,沿著雅魯藏布江蔓延。

傍晚往回走的時候,我所乘搭的巴士,在經過一個山口的時候,甚至被迎面而來的一股沙塵暴,吹得完全看不到前方,能見度一米!黃沙遮天之下,巴士司機緊急煞車,等了數十秒,風力變緩,沙塵逐漸退去,我們的車才急急逃離。

雖然拉薩和山南這種屬於高原溫帶半乾旱季風氣候的地方,冬天氣候乾燥,地表裸露,歷年冬末至春季,多風沙天氣。但今年特別嚴重,夏季也少雨,導致植被覆蓋率較低,到了秋天就已經地表裸露了。

另外,有些地方或者不是因為季節性而出現。在河谷兩邊的山上,不少大小石頭已經逐漸風化成砂礫,甚至在不少山谷,從上到下出現一大片的「沙漠」,這疑似多年來逐漸演變而成,可見綠化之差,風化之強。

不過,也有人告訴我,那些黃土「沙漠」,其實是多年來從青藏其他地方吹過來的沙塵堆積而成!也有部分是河谷黃沙吹上了山!未能考證。

翻查資料,內地2年前有研究指出,1960-2000年的四十年間,西藏22個觀測站的沙塵暴統計,表明西藏高原年平均沙塵暴日數分布為西多東少,其中澤當鎮(山南地區行署所在)為年沙塵暴日數超過10天的中心,特徵是1~5月多,7~10月少。

而如今,不僅沙塵暴的出現頻率趨增,甚至出現的時間愈來愈早。10月就來了。

此前內地媒體已經報道過,隨著人類在西藏的經濟活動的加強,和草地生態系統受全球暖化影響的惡化,西沙化土地和荒漠化土地正在逐步擴大,並加快了沙塵暴和沙塵天氣的發生。藏已成全球重要的沙塵暴發源地之一。

西藏當局的統計數字顯示,西藏沙漠化土地已達21.68萬平方公里,佔全西藏土地面積的18.1%;全西藏荒漠化土地佔土地面積的36.1%。土地沙漠化和荒漠化面積僅次於新疆和內蒙古,居全國各省區第三位。而且,呈上升趨勢。

西藏的沙塵暴,還有一點更值得關注。那就是西藏的海拔高度。

這一次我在拉薩機場乘搭飛機離開, 如果曾在那裏坐過飛機起飛的人,相信也會體會到,起飛僅僅數分鐘,機長就已宣布進入巡航高度,可以解開安全扣、上廁所了。

試想,在這個如此接近平流層的地方,如果刮起大規模沙塵暴,沙塵將旋即進入平流層,遇到氣流即可輕輕鬆鬆環遊世界。

以前經常聽說日本埋怨中國的沙塵暴吹到他們那裏,影響日本的空氣素質。當時據說是黃土高原的沙塵,但應該是內蒙古的沙塵作祟。如果西藏的沙塵暴得不到控制,估計未來不僅東南亞,美國和歐洲也有可能來抗議。

當然了,面對沙塵滾滾,當局也不好受。據官方媒體所說,近年西藏當局加快治理荒漠,如通過退耕還林,禁牧等等手段,自2001年以來,西藏共完成人工造林371萬畝,封山育林837萬畝,治理沙漠化土地64萬畝......

這些,我在沿途也看到了,如河谷中大片的楊柳樹苗。可是當局的做法,我有所保留。

當局多年來,向上面拿錢退耕退牧還林,種了大量的楊柳和我不懂得名字的一種落葉喬木,其中多數種在河谷氾濫平地上。

然而根據我的理解,溫帶半乾旱地區,而且還是高原不佳的氣候條件,當地植物種類應該是草原加灌木,種植喬木違背自然。另外,河谷氾濫沙地,也應該是草地為主才是。據我目測,河谷有草的地方,其下約有三十厘米的泥土,再下就是沙地;由於沒有測量,不知道沙層深度多少以及沙層之下是否為戈壁。

部分較偏僻的河谷位置,長滿了灌木和牧草,風吹不揚塵。

種樹雖然好看,但第一,耗水大;第二,樹底下大片空地沙土裸露;第三,秋冬落葉後,對風沙根本沒有阻擋的作用。所以在河岸種植以鞏固河堤還好,亂種沙地和山坡就無謂了。

為何種滿了樹木?無他也,種樹能得到國家豐厚的補貼,而草,則是無須種也會自己長出來的,上級來檢察,看到滿眼是草,說不定補貼款就會扣起一些了。

那天,我看到這些景象後,引起不少思考。後來到了拉薩,去拜訪在那裏開咖啡店的香港人,很自然向他請教這個話題。他很驚訝地說,「係咩?無見過(沙塵暴)啵。」據說他在西藏居住了三年。隨後,他們的話題很快轉到如何在拉薩hea了。

現在,每年都有大批的香港人湧往西藏旅遊,香港人其實能不能多一點人文關懷呢?不是說給了西藏乞丐兩元、拍攝跪叩照片回來貼上網、進入藏民家參觀就算了。香港大批憤怒青年,不斷痛斥中共漢化西藏,滅絕藏族文明,但我們一批批保持hea和獵奇之心進入西藏的香港人,何嘗不是幫兇?我們也是破壞西藏的人類經濟活動之中的一股力量。

去西藏,為了不至於罪孽太重,我不包車,不搭的士,不住高級酒店,不到酒吧消費(那次港人咖啡廳例外)。更加不會嘗試去珠峰,珠峰之遊,已經成為香港人的熱門之行,似乎去西藏不去珠峰等於白去。然而,所謂的珠峰,只是山腳大本營,那裏已經留下了太多的垃圾。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Brooks Cascadia 16 買來看門口絕無後悔

髂脛束症候群護具(ITBS 束帶)使用體會

港版小米2s智能手機拆箱及初用體會(多圖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