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unto Spartan Trainer Wrist HR 使用兩周體會

Suunto Spartan Trainer Wrist HR 黑色的顏值不錯哦。
這是一款基本錶。首先為此文定性,我目前為止很滿意這錶的表現。

Suunto Spartan Trainer Wrist HR 是運動智能錶大牌子Suunto目前所有(其實也就一個系列幾款)自帶光電心率錶中,最便宜的。

從12月4日買到手,至寫此文時(16日)使用了將近兩周,期間路跑10公里三次、登山一次,是時候說說個人體會。

【外型】我選擇的是黑色(另外兩種粉系顏色藍、綠),顯得很幹練很Cool,穿搭動靜皆宜。

【價格】比國產品牌貴許多,但尚可接受,而且找到了比格價網站最低價格還20% off的地方。

【衛星定位】Suunto Spartan Trainer Wrist HR 雖然是基礎款,但可以設定每秒追蹤,這是我買它的最大原因,因為軌跡會很準確。本來有想過買Epson 850,但比較貴。

實際使用後發現Suunto的衛星定位確實準確,按我之前使用過的小米手環2、iPhone、Garmin forerunner 25來對比,前兩者相差很遠,Garmin這個錶雖然差一點(始終不是1秒追蹤),但已經很不錯,以初階錶來說合格有餘。

而在測距方面,10公里後Suunto比Garmin多幾十米,若以Google地圖來做基準,則反而Garmin更接近。

不過Suunto Spartan Trainer Wrist HR 搜尋衛星訊號的速度,可就比Garmin 25好太多,在空曠場地幾秒內搞定。這和Sunnto的天線設置在與錶帶連結處不無關係。

【心率測量】這功能已經成為運動手錶的標配,也是大家都喜歡的功能。不過通過反射皮下血管變化來測量心跳,誤差因人而異,很難說哪個牌子的技術就肯定適合誰。Suunto說明書上一句「當玩具使用」就令你哭笑不得。

我實際使用後發現,似乎還不錯,起碼靜止心率挺準確的。Suunto顯示我的靜止心率是60左右,通常是未到60。這和我年初睡醫院(對,沒毛病誰會忽然去跑步鍛鍊,有機會的話我會寫寫長腦瘤的故事)時每天幾次測量差不遠,當時心率是在50-55之間。

【電量】每天一充的特色,是我決定不買Apple watch的原因。那麼Suunto呢?還算不錯,我12月4日晚充電充飽,一般使用(不開睡眠追蹤、不實時測心率,但有開藍牙消息通知、活動追蹤),在12號中午跑了第三次10公里後,電量剩下20%,此時手錶提示我充電,於是我就充電了。

由此看來,Suunto Spartan Trainer Wrist HR 可以每周充電,甚至10天充一次。

【另外】還要讚的是,軟件運作很流暢,在消息通知方面幫了我不少忙,因為我經常要將手機調靜音和放袋裏,手錶零延時震動(也可響)通知,非常實用。它的藍牙訊號很強,有時候我到其他部門,隔著牆,手機放自己桌上,有電話打進我也能從手錶震動而得知,立即跑回座位接聽電話。而且Suunto雖然操作系統只有簡體中文,但完全可以顯示繁體字訊息,只是不能顯示表情符號有點差勁。

【不足】說到最後,當然要挖空心思談談不足,否則會被認為是收錢賣廣告。

Suunto Spartan Trainer Wrist HR 錶盤相當較小,顯示屏比同系列(貴成千元)其他款小了0.1寸,跑步時看得比較辛苦,特別是設置4欄資訊時,老花的跑友就不要勉強了。所以我設置顯示三欄資訊就算了。

至於軟件設置方面比較繁複,那是整個品牌的問題。不過按照指示一步一步一步設置完後,又很好用。最喜歡它的movie,看著自己跑過的路,好感動。

還有什麼缺點?容我再想想。

夾住充電,還算方便。

進入運動種類界面後,等心跳和GPS訊號標誌都定下就行。
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Brooks Cascadia 16 買來看門口絕無後悔

髂脛束症候群護具(ITBS 束帶)使用體會

香港到長沙,我飛了50小時